【师者战“疫”】政法学院本专科线上教学伴你同行

2020-06-29  点击:[]


整体情况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在居家抗疫的同时,政法学院教师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长春师范大学教务处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全体教师开始了线上授课准备,并于3月2日开始顺利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实现了“居家开学”的在线教学过程。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政法学院法学、图书馆学、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物业管理五个专业,共开出在线课程101门(其中专业课程48门)。


政法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政法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监控领导小组,并依托政法学院教师微信群、学委工作群、超星平台应用交流群作为信息沟通与反馈平台,确保开学后在线教学工作的有效推进。



在线教学前准备充分

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学校教师充分利用长春师范大学学习通交流群、长春师范大学雨课堂交流群、中国大学MOOC春季课程目录、盈科-长师大教师文献服务群完成对各类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了解。同时,互联网时代在线教学资源、平台、软件众多,QQ课堂、微信、钉钉等也为师生在线教学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


学院积极组织网络教学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在原有在线课程的基础上,为了提高政法教师将新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能力,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2019年联合超星集团就学习通进行过两次深入的培训和研讨,为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奠定了基础。正式在线教学之前,学院多方准备各类教学平台的在线教学简易教程,为教师的快速应用提供学习范本。


进行有效运行准备。因在线教学前师生无法进行对接,为了避免各网络教学平台在教学高峰期拥堵而造成师生联系不畅的影响,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政法学院各专业完成《长春师范大学延迟开学课程-教师-信息平台-学生联系表》的建设,有效保证了师生之间的信息渠道通畅。同时,为了避免师生在首次在线教学过程中所遇到各类突发问题,2月27-29日进行了师生的集中线上课程的测试过程,全部在线课程均通过测试。



多种授课方式百花齐放

在开学第一周的教学过程中,政法学院教师根据自身的授课需求选择了不同的组合授课方式。比较有创新的如孙祺宇老师在新学期《司法社会工作》的第一课中,结合虚拟直播间及钉钉平台在线直播教学,让同学足不出户完成课前预习,课上打卡签到,课中即时互动以及课后内容回放、作业提交等一系列学习内容。实现了慕课级视频的实时传播,克服了传统线上教学学生感官体验差,互动教学困难的问题。通过钉钉平台的实时文字+语音互动以及与学生在线连麦,达到了传统线下教学的师生实时互动效果。授课教师可以通过后台查看每位同学的签到情况、在线互动留言内容及学习回放时间,确保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第一周在线教学反馈

政法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整体推进顺利,总体授课效果良好。各位老师均体现出师者的素养、表现突出。老教授们克服种种困难,熟悉线上教学软件各项功能,保质保量完成在线教学工作;中青年教师能带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教学资源精益求精;学生们都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纷纷给教师们的敬业点赞。除极少数学生在学习平台高峰期存在排队拥堵需要后续再完成自学过程外,无特殊情况发生。师生均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政法学院全体师生都是“抗疫者”,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都期待在春暖花开时,再欢聚一堂,穿越人山人海,只为与你紧紧相拥!

 

 

关闭

校园新闻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