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召开“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学院‘十四五’快速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0-12-10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学院“十四五”期间建设发展,1291230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学院‘十四五’快速建设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学科建设负责人参加。院长苑宏光主持会议。

首先,苑宏光院长通报了近期学院工作情况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通过省评审的情况,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做好顶层设计。邢金宇书记希望大家能够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角度寻找各专业在“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发展路径。

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祝坤提出了社会工作专业在以后的工作想法:一是要克服人才培养在以往没有长效培育机制,功利性较强的问题,在人才培养上实行导师制,从入学到毕业四年一贯制;二是针对目前社会工作专业招生问题,提出要扩大专业招生,招生来源多向沿海等发达地区倾斜;三是加强专业与社会的链接,加强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尝试订单式培养,聘请校外导师助课。社会工作专业学科负责人许晓晖教授建议提高本科生转专业的门坎。

法学专业学科建设负责人曲玉萍教授提出:一是法学专业未来建设的重点是师资队伍建设。现在法学师资力量薄弱,申硕还需求长期积累,希望学院和学校能够加强法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刚性或柔性引进高职称师资,加强梯队建设。二是法学专业定位服务基层是比较准确,现在公证、公司的法务社会需求量比较大,但与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和课程建设目标不太相符,可以进行调整。法学教研室主任宛素贤在讨论时提出法学专业在十四五期间,一是在学科建设上要争取实现申报法学专业硕士点的突破;二是要重点解决高层次人才不足的问题,通过内培外引,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三是在十四五期间按照一流课程的标准重点打造精品课程,每位老师要建设一门精品课程;四是加强实践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四是加强就业和考研的指导。

图书馆学学科负责人刘宝瑞教授提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对图书馆专业建设是一个良好的机遇,针对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需要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如可考虑更改专业名称,调整一些课程等;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当下进行学科交叉,需要引进大数据等方面的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学科负责人尹华教授在讨论时指出行政管理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行政管理专业是一个多专业融合的专业,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获批后,明确师资力量不足,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的电子政务方面的人才;二是现在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借用其它学院的实验室开展教学十分不便,希望加强实验室建设。同时尹华教授也提出了好的建议,她认为应该集中学院的优势力量进行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融合和交叉,实现优势互补,打破专业和学科壁垒;从教师本身来说也要有新文科建设理念,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教学中。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李菲教授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法学、图书馆学专业应力争建设省级一流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建成校内一流专业,并实现校内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师资共享;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大家讨论热烈,围绕学院的建设发展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和学院发展意见和建议。

最后,苑宏光院长对大家的讨论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围绕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一次两次讨论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样的研讨还会举办,希望大家就十四五学院发展和各专业建设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大家研讨的基础,做好学院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助力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闭

校园新闻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