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作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点建设指导报告

2022-07-26  点击:[]

2022725日,政法学院举办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建设报告会。受政法学院李菲院长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凤芝教授莅临云端为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进行了专业硕士点建设推进及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政法学院院长李菲教学副院长成婧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许晓晖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祝坤以及社工专业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由许晓晖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后,李菲院长首先致辞,对马凤芝教授此次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马教授立足于有效回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高屋建瓴地指出社会工作教育要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审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发展历程、重塑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暨学科建设的使命和任务重视社会工作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另外,马教授从社会工作教育的使命和任务的维度带领大家检视了社会工作教育与MSW人才培养中出现的问题,指出5点改革的方向。她指出我国的社会工作教育存在着课堂所学用不上,理论与实践脱节,学生缺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现实性问题因此高校社会工作教育需从MSW学生论文入手,强化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建设。

会上,许晓晖教授介绍了长春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建设情况成婧副教授做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修改汇报祝坤、刘赛特、王利娟等老师就案例教学、教师能力培养、社工站建设及学生论文要求等问题向马教授请教,马教授对社工专业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令老师们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建设将起到极大推进作用。

(金银,刘赛特供稿)

关闭

校园新闻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