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 建设基础

2019-07-13  点击:[]

“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建设基础



一、“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已有团队和成果积累,社会影响状况

“智库”基于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进行建设,已有团队整合了长春师范大学校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力量,吸纳了协同创新单位的相关学科的骨干力量,聘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有关高校从事廉政建设研究的知名专家、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队伍。智库研究团队现有4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7人,博士23人。

近年来,“智库团队”在廉政建设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0余项,完成政策咨询报告3份。召开学术会议2次,参加学术会议20余人次。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吉林省纪委委托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重点课题研究。

二、“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依托学科和平台基础

(一)“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依托学科

1.马克思主义理论

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雄厚,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确定为吉林省“十二五”省级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硕士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迅速,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和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的批示,省委宣传部长高福平同志到校调研指导工作。

2.公共管理

长春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具备了较好的学科基础,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项,吉林省社科基金和吉林省教育厅社科学科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公共管理学科正积极申报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学位,并将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

3.法学

长春师范大学法学学科具备了一定的学科基础,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近年来,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二)“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依托平台基础

“监察体制改革与廉政建设研究智库”依托吉林省廉政建设基地建设,该基地是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成立的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目前也是省内唯一一家廉政建设重点领域研究基地,现为全国管理总会(廉政分会)理事单位。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0人,基地积极与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开展协同创新,目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社科院、中共吉林省委党校、通化市纪委、辽源市纪委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基地硬件设施齐备,拥有100余平米的独立研究场所,设备设施先进。

基地学术资源丰富,建有独立的廉政建设研究文献信息中心,拥有相关纸质图书资料1万余册,光盘100余种,长期订阅学术期刊30余种。此外,中心购买了十余种数据库,用于丰富科研资料平台,包括:CEPS中文电子期刊服务、CEPD中文电子学位论文服务、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ISI)、反腐倡廉建设文献信息中心、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OCLC First   Search等。

基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基地研究人员先后到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进行调研,参加学术会议,聘请专家到校进行学术讲座。

基地经费充足,学校每年给予30万元的经费支持,并将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关闭

科学研究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