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

2019-07-13  点击:[]

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

(一)总体发展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科学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任务,顺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立足吉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以及面临的突出问题,紧跟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学术前沿,充分发挥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的学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从廉政建设的基本理论、廉政制度、廉政文化、廉政建设的环境与形势、廉政建设与腐败治理的路径和方法等方面,系统分析研究我国廉政建设和腐败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模式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治理的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模式创新。力争经过五年的建设,把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成果丰厚、优势明显、社会效益突出的特色化研究基地,基地整体科研实力上达到省内一流水平,在国内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为加强和改进吉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领域廉政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实践经验和科学决策参考。

(二)重点任务与研究方向

本研究基地立足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建设的战略定位,遵循“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成果丰厚、形成优势、效益明显、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充分研究论证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的研究特色和发展目标,结合基地现有团队力量、学术基础、资源条件,确定以下重点任务:

1.党风党纪与廉政制度研究

(1)研究内容

第一,廉政基本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廉政学、廉政体系建设问题。围绕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与廉洁政治、行政控权与腐败预防等内容,系统梳理我国廉政体系的历史发展,分析其内在规律,探究其未来趋势。

第二,党风党纪和廉政制度与政策研究。主要研究建国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廉政建设的党风党纪政令文件,研究党的廉政建设思路,开展党的廉政制度和政策分析。

第三,廉政法治研究。主要围绕腐败犯罪的惩处与预防,对腐败犯罪的立法完善、司法适用、预防机制、国际合作与追诉以及《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中国的贯彻等问题开展研究。总结我国惩治和预防腐败所取得的主要成效、成功经验,分析其面临的关键问题和主要挑战。

(2)研究特色

第一,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力量。廉政建设是一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重大系统工程,研究过程中我们融合了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进行跨学科、多专业攻关研究,保证了研究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第二,理论指导下的对策研究。研究过程中始终强化问题意识,不做孤立的理论研究和纯学术探讨,紧密结合廉政建设现实困境和需求开展对策性研究,为地方政府发展建言献策,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

(3)学术地位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反腐倡廉的任务,并且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强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党风党纪,推行制度反腐成为新时期防治腐败尤为重要的环节。本研究方向从党的制度建设着眼,探究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实效的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因此在廉政建设研究中居于基础性地位。

(4)作用和意义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推定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发展,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本方向的研究,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探索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进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创新。通过充分细致的调研,开展反腐倡廉对策研究,能够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的有力支撑。

2.廉政文化与腐败心理研究

(1)研究内容

第一,廉政文化基础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廉政文化的基本内容、廉政文化的功能意义、廉政文化形成的机制、廉政文化的形成规律等廉政文化基本理论。

第二,廉政文化建设路径与方法研究。主要研究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重点研究应当今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廉政文化建设路径与方法。

第三,腐败犯罪心理机制研究。主要从腐败典型案例来研究腐败行为的心理形成机制,包括腐败行为的动机、腐败行为的特点与影响因素等。

第四,腐败心理干预与预防对策研究。主要研究如何化解行为人的腐败犯罪动机,有效预防腐败犯罪。重点研究针对行为人特定心理机制的腐败犯罪心理预防对策,提出规范、调整、改善腐败犯罪动态心理机制的措施。

(2)研究特色

第一,本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廉政文化与廉政心理研究主要是立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从文化和心理的两个层面来研究廉政建设的路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第二,本研究方向具有明确的针对性。紧紧围绕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现实问题展开研究,着重分析新时期我国廉政文化建设所面临的现状,重点思考新时期中国廉政文化建设所取的成效和依旧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情提出一些切合实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举措探索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途径。

第三,本研究方向具有创新性。腐败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顽症,如何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探因究源,对症下药,无疑是解决腐败顽症的根本。本研究注重从心理的角度,研究诱发腐败的不良心理因素,并针对这些腐败动机、腐败心理,有的放矢地开展廉政心理教育,从而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心理综合抗拒力,自觉抵制腐败动机的形成,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和法律纪律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形成腐败治理的长效机制。

(3)学术地位

廉政文化建设,这是党中央在新时期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预防和惩治腐败问题工作方面提出的重要理论和伟大创新举措,同时也是我们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新时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通过本研究方向,从文化的视角、多学科维度借鉴中国古代以及西方廉政文化建设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情探讨新形势,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之路。

预防腐败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不断探索和研究的重大课题。要寻求腐败产生的根本原因并加以源头防控,那就回避不了研究行为主体即预防腐败参与者本身的心理机制。因此,本研究方向力图从心理分析的角度,研究腐败产生的心理根源并努力从源头上探索预防腐败的有效路,这无疑是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最基本途径和手段之一,在解决腐败问题中具有学术价值。

(4)作用和意义

第一,有利于深化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廉政文化是一种重要的社会文化和政治文化研究领域,但现有廉政文化研究的学术特点不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通过对廉政文化进行系统研究,一方面能够深化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同时有力地推动政治文化和社会文化研究。

第二,有利于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本研究方向立足多角度对廉政文化建设进行研究和分析,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质量。

第三,有利于从深层次把握腐败形成的规律与廉政建设的规律,增强廉政制度建设的针对性。通过对腐败心理的研究能够更准确把握腐败行为形成的机制,从而使廉政建设制度的着力点更为明确,针对性更强,方法更有效。

3.廉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1)研究内容

第一,廉政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主要从政治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等多学科角度,研究廉政教育的主体、客体,廉政教育环境、廉政教育规律、廉政教育的内容、中外廉政教育比较等廉政教育基本理论。

第二,廉政教育现状评价、经验总结与当前廉政教育的重点。主要研究当前我国廉政教育的现状,我国廉政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等。

第三,基层党委廉政教育和教育领域廉政教育实践研究。重点研究党的各级基础组织廉政教育的有效实践路径和方法,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廉政教育实践模式研究。

(2)研究特色

第一,本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廉政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的价值,提升了廉政教育研究的战略性地位。

第二,本研究方向在研究方法方面突出了跨学科研究、比较研究、系统研究的重要性,廉政教育研究更为深入具体。

第三,本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是基层党委和教育领域的廉政教育模式研究,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特别是教育领域廉政教育研究现状仍非常匮乏,教育领域廉政教育是本方向的一个重点。

(3)学术地位

虽然国内有关廉政教育和腐败治理的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成果,但是廉政教育的系统化研究还非常匮乏,特别是廉政教育的基本规律等基础理论内容十分零散,存在着理论研究和实践脱节的问题。本方向的研究主要是针对这一现象,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廉政教育研究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4)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能够深化对廉政教育规律的认识,为开展廉政教育提供理论支撑,把握廉政教育的关节点,将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理论对廉政教育实践的指导作用,从而增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重点研究基层党委和教育领域廉政建设问题,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具有可操作性。

(三)各方向近期研究规划与计划选题

1.党风党纪与廉政制度研究规划

(1)近期研究规划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进一步明确研究的内容和重点,形成完整研究方案;搜集购置文献资料。

第二阶段:夯实基础。结合有关课题,开展系统的学术研究,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质量提升。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争取国家级课题,提升研究的层次和质量;为政府有关部门撰写高质量政策咨询报告。

(2)近期计划选题

第一,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经验和新成效。

第二,公共服务型政府与廉洁政治研究。

第三,吉林地区廉政建设评估。

2.廉政文化与腐败心理研究规划

(1)近期研究规划

第一阶段:学术资料梳理与经验总结。对我国廉政文化和腐败心理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总结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重点是把握我国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二阶段: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开展系统的学术研究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研究。对廉政文化与腐败心理进行系统的学术研究,针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问题开展实践探索。

第三阶段: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发掘新的学术生长点,总结实践探索经验。

(2)近期计划选题

第一,廉政文化的本质、内容构成、形成规律及其影响过程研究。

第二,腐败行为特点与心理动机研究。

3.廉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规划

(1)近期研究规划

第一阶段:资料搜集与调查研究。利用1年时间,系统搜集整理有关党建和廉政教育的文献资料;到国内有关高校廉政建设研究机构调研廉政教育的研究情况,到有关地区和部门调研廉政教育的经验。

第二阶段: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重点,围绕研究主题开展系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

第三阶段:根据培养实践和理论研究,产出一批具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和教学成果,将有关经验向省内外有关部门推广。

(2)近期计划选题

第一,国内廉政教育现状与中西方廉政教育比较研究。

第二,廉政教育基本规律研究。

第三,大学生廉政素质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四)队伍建设

以长春师范大学纪委和政法学院为主体,整合全校多个教学单位和主要机关的学术力量,努力建设一支以中青年研究人员为主体,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核心,专兼职结合,校内外协同,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高质量研究队伍。不断提高研究队伍的职称层次、学历层次。

力争用2年时间,打造3个创新型科研团队,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合理的团队梯队,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

(五)人才建设

人才建设是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培育中青年骨干为重点,立足基地研究方向,以培育创新团队为主要目标,自主培育和外部引进为主要途径,全方位开展人才建设。

1.骨干培养

学术骨干培养是人才建设的基本内涵,也是提高人才队伍整体质量的基本手段。基地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采取学历提升、访学进修、合作研究等多种手段积极培养科研骨干,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3-5名45岁以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5名40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

2.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是保持研究队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基地将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对于优秀人才给予政策倾斜,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引进3-5名优秀博士硕士。聘请2-3名高层次专家作为基地兼职研究人员。

(六)学科建设

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硬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术影响不断扩大,2014年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基地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培育学科新的学术生长点,增加廉政建设方向硕士点。

1.牢固树立学科意识

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建设进一步明确学科意识,把基地建设纳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建设的视阈之中,并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建设推动学科建设,实现基地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和相互支撑。

2.紧紧抓住特色重点

把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的一个重点和特色,充分发挥基地的研究平台功能和辐射功能,整合学科力量对有关课题进行攻坚,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空间。

3.重点突出问题导向

在具体研究内容方面,要把学科研究方向和基地研究方向进行必要的整合,进一步凝练具有本学科和本基地特色的研究方向,发现和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逐渐形成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发掘学科发展的生长点。

(七)成果建设

产出高质量、高层次的研究成果是基地建设的直接目标,也是基地建设成效的直接反映和评价的基本依据。我们将紧紧围绕基地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研究规划,紧密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特别是我省廉政建设和教育领域廉政建设的实际,突出基地研究特色,发挥基地研究优势,产出一批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项目目标

(1)以吉林省社科基金基地研究项目为重点,每年确保申请立项3项;其他省级科研、教研项目2项以上。

(2)积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申报成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3)扩大项目来源渠道和类型,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横向课题研究,每年申报1-2项。

2.论文与著作目标

(1)每年争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以上,其中CSSCI期刊、核心期刊等高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

(2)用2-3年时间,出版廉政建设研究丛书1套。

3.咨询报告目标

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特别是吉林省廉政建设和教育领域廉政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研究,依托有关项目,每年向政府决策部门提交政策咨询报告1份;通过开展横向课题的形式,撰写相关专题咨询报告或政策建议1-2份。

4.学术交流目标

(1)定期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结合基地研究计划和有关科研项目,围绕廉政建设和腐败治理有关问题,每年召开学术研讨会1次。

(2)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基地进行学术交流。每年邀请3-5名专家来基地进行讲学、开展合作研究、专题研讨等学术活动。

(3)每年基地研究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人次以上。

(4)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服务,争取每年到有关单位和部门开2-3次廉政教育服务活动。

5.学术资源建设目标

在已有文献资料基础上,依托研究项目,进一步扩充资料的种类和数量,特别是外文文献的种类和数量。开放建设资源更为丰富的廉政建设文献献资料中心和廉政建设数据库。

(八)保障措施

建设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切实可行的保障手段是基地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1.学校高度重视,政策扶持力度大

近年来,长春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特别是科研平台建设作为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和制度,大力扶持科研平台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的建设,由纪委牵头,依托政法学院,协调了有关教学单位和机关的研究力量,组建了高质量的科研团队,并在硬件设施和学术资源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

2.健全基地的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

进一步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管理体制,以规章制度做为基地组织管理的基本手段。明确学术委员会成员的资格条件和工作职责。依据《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基地实际,制定基地的章程、项目和成果管理办法、经费使用办法、绩效评价办法。实现基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3.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

基地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制度。明确基地研究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绩效标准,根据基地发展规划确定研究人员的研究目标和年度研究任务,并签订工作任务书,年终进行考核,根据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惩,确保研究计划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科研团队的科研实力。

4.加大基地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

长春师范大学每年给予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5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支持,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另外,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有充足的学科建设经费保障。






关闭

科学研究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