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区域城镇化建设研究所简介

2019-07-13  点击:[]

东北区域城镇化建设研究所简介

东北区域城镇化建设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5月。研究所主要依托政法学院的科研力量,整合校内相关资源,构建多学科的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8名,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8名;学历层次较高,其中博士15名,硕士3名;现任所长许晓晖教授是长春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春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家政学会理事、吉林省专业社工联合会理事;副所长费龙教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兼任)及研究人员苑宏光教授、朱明仕教授均是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其他科研人员具有不同的研究特长,科研能力较强。

研究所研究领域学科分布广泛,包括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建筑学、地理学等多学科领域。研究所以社会发展现状为切入点,运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城镇化建设相关问题进行多学科、交叉、综合分析与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城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历史进程、重大问题、发展与建设路径等;具体研究内容涉及城镇化过程中的区域协调发展、劳动力转移及其后果,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和政策,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老龄化问题、法律适用问题及社会治理创新问题,新型城镇化与社会工作等等。根据十九大精神结合社会发展现状,适时调整研究重点与内容,目前设置三个研究方向:

一是“新时代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发展”方向,主要研究内容有:城镇化的协调和政策研究;区域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土地利用与规划;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美丽中国与美丽乡村协调发展、新时代城镇化发展趋势等。

二是“ 新时代城镇化与社会治理建设”方向,主要研究城镇化与城乡统筹、新时代城镇化发展与社会保障、新型城市化与地方社会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管理、新时代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与政策、新时代城镇化发展战略与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道路、新时代城市化进程中的流动人口问题研究、流动人口与城市融合等。

三是“历史文化与城镇化建设”方向,主要研究历史文化对城镇化的作用、文化传承与城镇化进程、历史文化与社会变迁、乡村文化与城镇化、历史文化与区域发展、文化与城镇治理等。

研究所几年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完成或承担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高学术论文20余篇,为东北区域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积极服务东北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今后将构建校地共建科研基地、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努力建设成在东北区域及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人才孵化与成长基地,城镇发展信息咨询与服务基地。

关闭

科学研究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