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简介

2019-07-24  点击:[]

2016年12月28日,由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办公室批准成立的首个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长春师范大学举行。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由长春师范大学负责承建,省人民检察院、省社会科学院、省委党校、辽源市纪委、通化市纪委、通化师范学院等单位作为协同单位。以长春师范大学纪委和政法学院为主体,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0人,整合全校多个教学单位和主要机关的学术力量,努力建设一支以中青年研究人员为主体,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核心,专兼职结合,校内外协同,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高质量研究队伍,不断提高研究队伍的职称层次、学历层次。基地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长春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刘明学教授为基地主任,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苑宏光教授、长春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朱明仕教授、长春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刘术学副教授、长春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孙万代同志为基地副主任。

基地运行后,立足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和发展趋势,依托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及法学、公共管理学科,整合校内外学术力量,开展协同创新,致力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模式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回答廉政建设和腐败治理重点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智库功能。

本研究基地立足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建设的战略定位,遵循“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成果丰厚、形成优势、效益明显、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充分研究论证吉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的研究特色和发展目标,结合基地现有团队力量、学术基础、资源条件,确定以下三个重点研究方向:

一是党风党纪与廉政制度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廉政基本理论研究;党风党纪和廉政制度与政策研究;廉政法治研究。

二是廉政文化与腐败心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廉政文化基础理论研究;廉政文化建设路径与方法研究;腐败犯罪心理机制研究;心理干预与预防对策研究。

三是廉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廉政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廉政教育现状评价、经验总结与当前廉政教育的重点;基层党委廉政教育和教育领域廉政教育实践研究。

在汲取其他研究基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本研究基地积极整合资源,打造队伍,加强廉政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把“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学校重点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及吉林省乃至国家廉政建设的智库,为全省乃至国家廉政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

科研平台建设
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